淺談資料治理

資料治理之重要

雲端、資料時代,資料的取得變得相當容易,許多的技術在資料的支持下持續創新,企業也在資料的基礎得以根據市場反應快速做出決策。可以說,資料與資訊已然成為現代企業的核心資產和關鍵生產要素,如何準確有效率的運用資料對企業發展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企業若能夠做好資料管理,就可以進行資料分析,發揮資料的巨大潛能,讓決策更為迅速、精準,在策略的引導下,帶動企業營收上漲。

事實上,資料治理不是一個新的概念,只要有資料存在就有資料治理的需求。資料治理結合了技術與管理的機制,包含組織架構、流程規範、監督與考核等等,將多個資料管理技能綜合就是資料治理,能夠讓企業整體的資料處理方式成為一個體系達到更好的協作效果。

資料治理之重要

對於資料治理的解釋

資料治理,英文是:Data Governance,也被稱作:數據治理、數據管治等等。定義了誰在組織內部對於資料資產具有控管權限等,包含要如何使用資料資產的系統,負責管理和保護資料資產所需的人、流程和技術,相當多的配套措施,而對於資料治理以下組織也有各自的定義:

維基百科

資料治理是一個在宏觀和微觀層面使用的術語。前者是一個政治概念,是國際關係和網路治理的一部分;後者是一個資料管理概念,屬於企業資料治理的一部分。

資料治理研究院 (The Data Governance Institute)

資訊相關流程的決策權利與責任系統,依大家同意的模型執行,這個模型描述在遇到何種情況下,透過何種方法,對哪些資訊採取何種行動。

資料管理協會 (Data Management Association, DAMA)

資料、資料使用及資料來源管理的規劃、監督和控管。

SAP

為有效運用一個組織的結構化或非結構化資訊資產,而組織和執行政策、程序和標準的實踐過程。

TDAN.com

對於資料資產和資料功能行使和執行決策權限。

雖然說明文字不同,但概念是相等的,綜合以上定義,我們可以知道,資料治理是一個強調整體協作的概念,企業內部及外部都要對此有觀念並進行實踐,規劃相應的管控制度、安排人員進行處理等,才能夠讓資料治理在企業順利的有效運作。

資料治理之目標

資料治理 目標

實踐資料治理並非是企業在數位轉型中的最終目標,因為在這個過程無法指定結束日期,如果想在數位轉型中成功升級,資料治理將會持續的推展在企業的各個業務當中,通過運用有效的資料管理手段,監督及管理並行,進一步提升資料的變現能力及內部管理的效率。

對企業而言,在資料治理的過程中,在管理端需要實踐的目標包含確保資料在企業內部跨部門的使用方式、保障資料安全,重點在於保障資料策略的使用。對業務部門而言,重點目標應放在透過資料分析手段,取得資料價值,開創全新商業模式,提升對經營風險的控管程度。

資料治理之過程

資料治理 過程

對想要跨入數位轉型的企業而言,為了能夠實踐商業模式的創新,以及提升組織的運作效率,第一步需要審視自身資料資產,不管是紙本還是電子形式,有效做好資料管理,方可根據資料的內容,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開闢新的道路。

因此,資料治理之過程就是專注對資料生命週期的管理,是一個落實PDCA (Plan-Do-Check-Act)的過程,包含資料治理目標、制定管理計畫、整理執行業務、規劃架構、資料的採集與清洗、儲存資料方式等等,並檢查資料治理的結果與目標能夠高度符合,同時相關人員需確保在資料治理的生命周期之中資料都能夠保持高品質狀態。

實踐資料治理需要經過很長的一條路,當對此有概念就可以著手去執行。

偉康科技,提供以雲端服務、智能數據、資安技術為核心的數位轉型解決方案,有效解決企業資料治理的難題聯絡我們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產業經驗。

立即訂閱電子報

掌握最新科技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