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是什麼? DevOps 核心五個概念有哪些?

DevOps

DevOps 的工具包含 Kubernetes、GitHub Actions 、Ansible、ELK等等,但 DevOps 不僅是一套工具,更是一套觀念。DevOps 是人員、程序與技術的聯合,可持續不斷為客戶提供價值。

DevOps是什麼?

DevOps 是由 Development 開發 + Operations 維運所組成,一個專案上線前由研發部門寫程式開發,在上線前須要經過多次測試,最後上線後交由維運部門維護。
藉由同理心讓跨團隊跨技能能夠緊密合作,開發人員作業上多去想維運層面進行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維運人員也可以多去想開發層面為什麼如此設計。

DevOps 文化特性包含:

  • 共同作業:團隊間共同規劃與作業,並將與業務相關的目標和成功衡量標準保持一致。
  • 範圍與責任的轉移:藉由團隊協調,人員可獲得參與其他生命週期階段的主導權,而不僅限於其角色主要負責的階段。
  • 較短的發行週期:縮短開發週期、保持敏捷開發,迅速回應市場需求,提升市場競爭力。
  • 持續學習:DevOps 團隊具備成長心態,從失敗中學習、不斷優化開發流程。

DevOps 核心五個概念

CALMS

  • Culture 文化:
    DevOps 不是一個工具而是代表一個 IT 文化轉型的概念,藉由同理心與換位思考讓開發與營運人員合作更加順暢。
  • Automation 自動化:
    自動化流程提高效率,有助於建立敏捷的團隊,產出品質優良的產品。
  • Lean 精實:
    DevOps 希望能建立敏捷開發的團隊,因此精實生產過程也非常重要,包含了減少浪費、盡快交付、延遲做決定等原則,延遲做決定是指領導者可以等接收到完整的資訊後再做決策。
  • Measurement 測量:
    利用數據判斷決策是否正確,若數字一旦有所異常即可隨時改變策略,使團隊保持敏捷性。
  • Sharing 分享:
    藉由團隊間共享資訊,可以提升解決問題的效率。

DevOps生命週期

Plan:
在規劃階段中,DevOps 團隊會定義目前正在開發的程式與系統功能。分門別類追蹤進度,達到敏捷性開發,例如:建立代辦項目、儀表板呈現開發進度、使用工作流程看板等等。

Develop:
DevOps 團隊尋求維持品質的快速創新,開發過程中許多重複性或一般的步驟可以藉由自動化提升效率,透過自動化測試也能縮短開發週期。

Deliver:
傳遞過程指的是將應用程式部署至生產環境的程序,包括環境的基礎結構設定與組成。利用自動化閘道將移動應用程式的程序自動化,讓其變得易於調整、重複和控制,藉由一致、可靠的傳遞方式實踐 DevOps 的精神。

Operate:
作業階段包含在生產環境中維護及監視應用程式,並即時進行疑難排解。DevOps 團隊利用即時的遙測與警示發布機制,需迅速發現問題、速解決問題,確保應用程式的高可用性。

導入DevOps的動機為何?

根據 Forrester 報告指出,2017 年已有 50% 的企業機構導入DevOps。公司內部團隊合作時不同部門、工具的整合都會面臨許多問題,利用 DevOps 的自動化與靈活性流程,不僅可以解決整合的流程,也能回應市場快速的需求變化,確保工具與實務作業不會出現太大的落差。

DevOps有哪些公司在使用?

根據 IT 網站調查 DevOps 使用率正在增長,尤其大企業的接受度有了顯著提高,例如:Adobe、Amazon、Apple、Airbnb、Ebay、Etsy、Facebook、LinkedIn、Netflix、NASA、Starbucks、Walmart、Sony 等等公司都有在使用 DevOps。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產業經驗。

Tags:

立即訂閱電子報

掌握最新科技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