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銀行成功案例

為富邦銀行奈米投服務規劃投資者後端系統,整合前端介面架構,提供投資者更多金融資訊
技術應用

• ESB
• JAVA
• 企業網站建置
• Spring

實際效益

• 金融投資服務升級
• 整合系統
• 用戶體驗

Banking

台北富邦銀行於2019年4月推出了「奈米投」服務,整合台北富邦銀行投資服務經驗,並與歐洲最大的智能理財公司Nutmeg合作,利用「分割技術」將ETF最小單位1股細切為萬分之一股,讓投資者僅用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就能佈局全球ETF。過去,想要擁有同樣的投資配置服務,投資額必須達1萬美元以上。而奈米投首開先例,讓投資者用小錢就能享有私人銀行協助高端客戶代操的模式。

而奈米投背後的重要推手,是偉康科技。

一顆按鈕背後複雜的商業邏輯

早在2018年1月,台北富邦銀行就攜手偉康科技籌備奈米投。奈米投的概念講起來很簡單,讓投資者用少少的錢就能佈局全球ETF,但背後卻牽涉相當複雜的商業邏輯。表面上投資者僅需按下「申購」按鈕,就能直接使用奈米投下單。但一鍵申購的背後,需要靠一整套縝密的系統支撐。舉例來說,點擊申購按鈕的同時,奈米投必須同時與多個系統串接,包含台北富邦銀行的內部系統,以及協助下單及購買ETF的合作單位等,都是投資者看不到但卻不可或缺的流程。奈米投雖然是偉康科技第一個理財相關的專案,但經手、建置超過600個專案,豐富的經驗讓偉康科技團隊與台北富邦銀行在4個月的需求訪談中,漸漸萃取、整理並結構化奈米投的需求與商業邏輯。

從後端系統到前端架構一把抓

在釐清奈米投的商業邏輯後,偉康科技除了規劃投資者看不到的後端系統之外,在看到的前端介面架構上更是力求簡潔,但仍確保投資者能理解所有的完整資訊。在使用奈米投時,投資者必須先回答幾個問題,包含投資目標與投資方式等,以理解投資者的風險承受度並找到合適的投資組合。為了讓使用體驗更流暢,偉康科技將其做成簡單的聊天機器人模式,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引導投資者毫不費力地完成事前調查。當然也少不了RWD(響應式)設計,讓投資者不論透過電腦、手機或其他裝置,都能順暢地使用奈米投服務。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2萬人造訪奈米投、破萬人真正參與投資,已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小額投資工具。如奈米投的概念,做一個所有人都能用投資的服務也許簡單,但如何將客戶的需求,真正系統化地落地並運作,就是偉康科技擅長,且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案例關鍵字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及相關產業經驗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及相關產業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