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有哪些?一次讓你懂三大類的雲端服務形式

雲端服務

雲端服務的定義

雲端服務(Cloud Service)提供使用者利用網路連結遠端伺服器,把檔案與資源存取在伺服器提供者的 Data center,藉此達到不同裝置也能運算、存取、備份同一份檔案的功能。雲端使大量的資料與軟體不需存在使用者硬體當中,因此公司可以省下大量金錢、時間與人力維護硬體與軟體的更新。雲端低成本、高敏捷、高彈性的特性,促使了整個雲端市場的成長。

雲端服務的形式

  •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

可以透過網路或瀏覽器進入雲端作業系統在電腦上使用雲端的應用程式,無須購買或安裝軟體在硬體設備上。例如:Microsoft Office365、Outlook。

  •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臺即服務)

平台即服務避免了開發軟體的花費及複雜性,讓使用者可以開發、測試、管理及建置自己的應用程式。例如:Google App Engine

  •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

根據使用者需求付費的概念,使用者可挑選使用到的網路、儲存容量、伺服器進行付費,不須支出維護與購買硬體的費用。例如:Amazon EC2

雲端服務主要分為三大類:

  • 公有雲(Public Cloud)

1.公有雲使用者是大眾,租戶形式將各方的資料都存取在同一個地方。

2.成本低且使用方便:公有雲對於使用端的設備要求門檻低,不用花費龐大的金額購買設備,降低IT系統投資成本。

3.彈性計價、方便組織資訊流通:使用多少空間付多少錢,若需擴充空間,也可以升級使用,不須額外投資擴充的系統建置費用。

  • 私有雲(Private Cloud)

1.私有雲的使用者是特定機構或用戶,由機構自己管理或第三方進行管理或營運。

2.隱密性足夠、自控性也夠高:對於資安要求較高的產業或部門,存取在私有雲的資源可以不受其他組織的干預,能達到較高的系統控制權。

3.系統功能的設計較能客製化彈性,若未來須要額外的新功能也能新增上私有雲。

  • 混合雲(Hybrid Cloud)

1.混合雲是結合兩個或多個雲端,充分利用公、私有雲的優點,但建置的技術投入成本也會較高。

2.較有彈性,操作靈活性較高:讓企業可以保留核心機密資料在公司內部、將其他較流程性的資料上傳至公有雲,藉此達到雲端負載平衡。

3.安全且無縫的資料可攜性

 

文/圖:簡安琪
了解更多:偉康科技雲端服務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產業經驗。

立即訂閱電子報

掌握最新科技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