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務是什麼?一看就懂微服務的重要

微服務

COVID-19 加速全球數位轉型,然而大企業腳步快速,中小企業卻未必能跟上轉型浪潮,根據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僅有 38 % 的中小企業有制定數位轉型計畫,低於亞太區平均 41 %。

後疫情時代遠距需求讓中小企業意識到數位轉型的重要,然而數位轉型非一蹴可幾,歷經數位化、數位優化最後才能達到數位轉型,整個組織文化的調整與後續維運都是可觀的費用,而上雲提供了中小企業省錢、又省事數位轉型,雲端服務可隨需擴充與簡化的特性,為中小企業保留更多彈性空間。

微服務架構是什麼

微服務是一種雲端原生架構,可以更充分地促進所需的維運模式,其中由許多鬆散連結且可獨立部署的小型元件或服務組成單一應用程式,各區塊彼此獨立、互不影響,相較於傳統的單體式架構( Monolithic Architecture),微服務架構各服務皆為獨立運作,比較容易開發、維護和部署,也不會因其中一個服務出錯而影響其他的服務,出現超載負荷、程式故障的問題。

微服務最重要的一個特徵可能是,其服務規模比較小而且可獨立部署,因此不再需要為了變更一行程式碼或在應用程式中新增功能而獲得批准,另外微服務也符合新興組織模式,讓組織針對單一服務或服務組合建立小型的跨部門團隊,並讓他們以敏捷方式運作。

微服務中的容器技術的運用

容器化是軟體發展的方法,其中應用程式及其版本設定相依性集合,以及其環境設定抽象化為部署資訊清單檔案,會封裝為容器映射、測試為單位,以及部署到主機作業系統,將微服務放置在各個容器中,即可打造獨立自主的執行環境。

容器是隔離、資源控制且可攜式作業環境,應用程式可以在不觸碰其他容器或主機的資源的情況下執行。 因此,容器看起來就像新安裝的實體電腦或虛擬機器一樣。每個容器中都包含應用程式及其相依性資源,可單獨作業,容器彼此互不干擾,方便快速部署和調整個別功能,且單一容器所佔資源小,可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並加快啟動速度。

為什麼要使用微服務架構

微服務可獨立部署,鬆散連結可以有彈性的更新眾多小型服務技術,還可以建立一定程度的錯誤隔離,以及更好的應用程式復原力,清晰的界限和通訊模式,使得新的團隊成員更容易瞭解程式碼庫。微服務能夠個別擴充,而不是像單體式應用程式需要擴充整個應用程式,微服務的基礎架構需求低於單體式應用程式,精確地擴充有需要的元件。

微服務使用 Docker等虛擬化技術架構內部小型輕量服務, 個別容器本身沒有作業系統負荷,比傳統的虛擬機器來得更小更輕,快速地啟動與停止運轉。另外微服務也結合Kubernetes 開放原始碼容器編排平台,可以傑出完成編排與管理大型容器群組。

使用微服務架構的好處

1.可獨立部署

服務規模比較小而且可獨立部署

2.高彈性,精確擴充

每個服務都可按硬體資源的需求進行獨立擴容

3.技術可個別更新

服務個別部屬,可針對各別新技術獨立更新

4.易於開發與維護

由於是小型服務,新的團隊成員更容易瞭解程式碼庫並迅速做出貢獻

5.與組織結構相配

每個團隊獨立負責某些服務,獲得更高的生產力

6.企業環境下的特殊要求

去中心化和集中管控/治理的平衡,分散式和閉環資料模型的平衡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產業經驗。

立即訂閱電子報

掌握最新科技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