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工業 5.0 序幕,邁向AI智慧工廠

揭開工業 5.0 序幕,邁向AI智慧工廠-1200

文:簡安琪

市場趨勢:從工業 4.0,邁向工業 5.0 時代

新冠疫情和烏俄戰爭的衝擊已經迫使眾多企業認識到,數位化已經變得不可或缺。工業 4.0 的核心概念圍繞在數位化,其優勢不僅僅體現在系統監控和運營的優化,還體現在協助做出更明智的產能決策,將智慧技術納入製造和供應鏈的核心。

隨著科技發達,製造業數位轉型越發成熟,現在也進入了工業 5.0 的時代,目標是將人類智慧與人工智慧(AI)相結合,核心理念是將人類與機器的能力融合在一起,以實現更有價值的生產方式,使整個系統能夠昇華達到過去無法實現的效率與效益。

工業 4.0 延伸至工業 5.0 的過程並非一蹴可及,而是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將人類的創造力、智慧和技能納入製造過程的核心,強化永續與人本價值,邁向數據驅動的智慧製造。舉例來說:機器人執行重複工作並達到可預測的效率,因此人類可以監督流程,以確保瞭解並實現即時的自訂請求,下列產業 5.0 工具可協助推進可自訂的製造:

  • 統一的資料管理平台會收集、儲存和分析客戶輸入,並將其轉換為製造商的洞察。

  • 數位分身和模擬可協助最大化解決方案的原型,協助以最低成本實現客戶需求。

  • 智慧的 AI 和機器學習系統有助於瞭解並瞭解客戶偏好和需求,並支援自訂元件的製造。

  • 更精確的感測器、精算器、3D 掃描器、VR 和其他工具,讓人力和客戶更容易獲得客製化體驗。

工業 5.0 正在協助在全新個人化時代為客戶和員工敞開大門。

數據驅動的智慧工廠,製造再升級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在工業 5.0 中扮演關鍵角色。製造企業將能夠利用寶貴的數據資源,實現更明智的決策,並不斷優化生產過程。當今數據已被視為企業資產,但蒐集與保存數據都是需要成本的,若這些數據無法變現,只會變成負債。換言之,善用數據淬煉智慧,創造新價值,是推動智慧製造的最重要的關鍵。

智慧製造發展大致上包含四大重點:

1.即時性

2.可視化

3.分析發現問題

4.可預測

1.即時性

5G網路實現工業務聯網(IIoT)後,設備能夠以通訊技術相互連通,提供即時數據至企業資訊系統統整,以便企業觀察數據釐清實時生產作業問題癥結點。IIoT 可以應用於製造業、物流業、石油和天然氣業、運輸業、採礦業、航空業、能源產業等眾多行業,不僅有助蒐集、整合從設計端到服務流程的各類數據,還能透過即時與海量數據制定策略,即時支援,即時決策。

除了 5G 外,IT上也能優化資料蒐集的流程,透過資料虛擬化的技術相較傳統ETL更即時的將數據蒐集至數據中台,優化營運加速遠端製程調整,提高生產檢測精準度,大幅增加產品良率與產能。

2.可視化:在對的時間,讓對的人,以對的方式,看到對的數據

可視化重點在於是否提供的報表是否「有效」,不同數據對於不同對象、不同目的,就會有其不同的呈現方式。例如,同樣是機聯網數據,生管單位想整理成A/P/Q分開呈現的OEE圖表;而設備部門(工務)卻想看MTBF/MTTR、甚至於狀態堆疊圖。因此,選擇有效的呈現方式給對的人監控,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舉例來說:透過 Elastic Stack 蒐集數據就能透過儀表板,選擇要分析的項目做成圖表,更直觀的看出數據分布了解生產狀況。

3.分析發現問題:小病不治,大病難醫

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傳統用 SOP 與經驗被動發現問題的模式已不敷使用,企業可以透過數據分析,在極早且危害甚小時發現問題。

因此,數據智慧化來自主發掘問題,取代大家習以為常的慣性,就顯得特別重要,透過累積的龐大數據來提早預警,經由大數據分析主動挖掘深層問題,找尋有效根因,以持續強化企業競爭力。

4.可預測

勾稽前面趨勢所言,工業 5.0 便是結合人類智慧與人工智慧(AI),以工廠來說,機聯網數據經過 IT/OT 融合後,可透過AI數學模型作到預測的效果,不但可以讓檢測機台的資本支出減少,還能讓產品達到即時全檢的品質控管,提升整體生產效率與良率。

數據伴隨資安的防護

綜合以上兩段,可以了解 AI 、大數據實踐智慧製造已成趨勢,然而當數據蒐集越來越多的同時,數位環境的資訊安全就成了重要的議題。當我們在智慧製造中大規模應用 AI 和大數據時,資訊安全問題就變得極為關鍵,隨著越來越多的數據被收集、儲存和傳輸,可能包含敏感信息,企業面臨著更多的風險。

為了應對這一挑戰,企業需要建立資訊安全,這包括建立強認證的身分識別系統、入侵檢測系統等等,以及培訓員工識別和應對安全威脅。此外,法規和法律也在不斷演變,舉例,台灣政府已發布「零信任網路安全架構」,要求公家機關更加負責地處理民眾資料,未來預測也將該標準放諸各產業。

結論

工業 5.0 的實現將帶來許多重大變革:

1.製造業將變得更具靈活性,能夠應對市場變化

2.將實現更高水準的生產效率,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品品質

3.為人類工作者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機會,參與問題解決和創新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產業經驗。

訂閱偉康科技洞察室部落格,掌握最新科技趨勢!

立即訂閱電子報

掌握最新科技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