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成功案例

透過一個自動化、有彈性且可擴充的微服務化平台讓企業的資料科學家團隊可以進行端對端人工智慧分析生命週期(AI Lifecycle)管理

技術應用

• 區塊鏈

實際效益
• 區塊鏈應用
• 整合系統
 
Government

灣法務部新「律師查詢系統」上線,引入「以太坊區塊鏈」掃碼即驅散冒牌律師

從現在開始,民眾將不需要再冒著遭受「假律師」欺騙的風險,只要透過法務部新的律師查詢系統網站(網址:https://lawyerbc.moj.gov.tw/),就可探訪經由區塊鏈認證過的律師證書資料,核實委任律師是否符合受託資格。

 

由法務部與偉康科技公司(Webcomm)攜手打造,全台首創以太坊區塊鏈(Ethereum)驅動的律師證書平台在 2020 年第一天正式上線,期待能以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解決難以提防的「冒牌律師」問題。

 

台灣假律師事件數不勝數,曾有民眾花費了上百萬台幣委託律師後官司卻毫無進展,尋求司法機關查詢才發現官司根本尚未受理,從而驚覺遭到不符合律師執照資格的假律師欺騙;更有未取得律師資格的補教名師私下成立事務所,藉教學之便營造可接受委託的假象,誆騙多位求助民眾。

 

許多民眾不知道的是,律師除了必須通過考試取得法務部頒發的證書外,還需要加入地區性的律師公會才能執業。

 

也就是說,光是出示律師證照、名片、事務所資料等,都無法確保委任對象的律師資格,因此法務部一直以來也都有設立了律師查詢系統供民眾辨別;然而,缺點在於系統介面老舊,且平台僅提供姓名、證書字號、登陸法院及公會等資料,民眾甚至連律師長相都無法得知,因此仍有冒名頂替的風險。

 

委任偉康科技公司,引入區塊鏈技術全面革新踏出第一步踏出第

鎖定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作為區塊鏈技術革新的第一步,鄭輝彬解釋這是因為該系統與民眾的權益息息相關,而且相關資訊一直以來都是對外公開的;事實上,資訊處從去年開始就已經在對區塊鏈技術進行相關研議,也希望能先透過小規模試驗習得相關經驗後,再為政府部門的區塊鏈擴大採用做下一步的考量,像是起訴書內容上鏈等可能。

 

目前,法務部計畫的上鏈內容多屬公開資料,鄭輝彬表示許多不對外公開的資料基本上只會在內部流通,因此不需要特別放上公有鏈;他並解釋道,特別架設私有鏈來處理內部作業的成本效益並不大,且節點數量不夠也無法保障鏈的安全性,就現況而言並沒有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急迫性。

 

最後,鄭輝彬也呼籲政府部會間要互相觀摩學習,瞭解彼此在進行區塊鏈試驗時所遭遇的困境;他指出:
「政府部門的人力與經費都相當有限,比如說法務部資訊處只有 33 位人員,就要應付多達 100 個機關的系統、資安及網路設備,再加上目前區塊鏈技術也尚未成熟,因此跨部會、跨機關的協力合作會是區塊鏈擴大應用的重要解決目標。」

 

就此案子而言,偉康科技在技術上遭逢的問題其實並不算大礙,反而是在與政府部門的溝通時,需要在概念灌輸上下一番功夫;連泓鈞表示,他們常常面對到像是「上鏈過程出現人工紀錄疏失怎麼辦?」、「以太坊倒了怎麼辦?」等問題,所幸最終都做到了相互理解才得以大展身手。

 

以嚴謹聞名的的法務部踏下了這創新的一步,不光是對偉康科技,對所有區塊鏈提倡者來說都是一大振奮人心的消息;可以預見,法務部與偉康科技所立下的典範,或能帶動各政府部會與區塊鏈公司之間的產官合作,甚而讓台灣的區塊鏈應用發展更加蓬勃。

 

資料來源|
https://www.blocktempo.com/ministry-of-justice-used-blockchain-to-build-the-new-lawyer-searching-system/

 

案例關鍵字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及相關產業經驗

專人協助

由偉康業務人員為您詳細說明偉康的解決方案及相關產業經驗